呈上篇 日本就職#3 我的超詳細日本求職活動歷程(アパレル服裝產業)-2



3


第三家應徵的C社 是我現在待的公司的集團總公司

日本知名的設計師品牌 每季都會在巴黎時裝周發表

因為是同一集團 所以徵人的方法大同小異

和前一篇的B社一樣 不看履歷書以作品來決勝負

 

剛好C社的作品審查會是在我B社第二關團體面試的隔天

所以連續兩天我都拖著超大行李箱在東京走跳

 

和B社的作品審查會一樣

C社的專門職作品審查會 分企劃職(設計師)/技術職(打版) 兩個大類別

其中企劃職又分 洋服(服裝)/TEXTILE(布料設計)/小物(飾品包包)等三大項 

我一樣是選擇TEXTILE 而不是選洋服

 

和B社比較不一樣的是 C社的衣桿規定只能掛10件作品

而不像B社沒有限制 愛掛多少件都可以

作品審查會一樣是分兩天進行

第一天上午到C社總公司去擺作品 當天下午C社的各品牌設計師 企劃 打板人員會來看

作品審查會的結果當天晚上就會通知了

如果順利過關 第二天的下午直接到C社進行第三關的作品說明會

如果不行沒有過 第二天的早上要再去C社把作品拿回家

 

作品審查會當天也是滿山滿谷的人

比B社的show room還要再大上一倍的大廳裡進行

參加的人數也約有2~300多人 比B社的作品審查會還要再多一些人

我們班也是幾乎全員出動包含學長姐們(但大家都選洋服 只有我選TEXTILE)

放作品的時候 和我一起參加B社團體面試的我的同組對手

居然超!級!巧的也來參加!而且他的衣桿還正好在我旁邊 這什麼恐怖的巧合呀哈哈哈哈哈

 

當天接到B社第二關面試ok的同時 C社作品審查會通過的通知也來了

第二天下午就直接在作品審查會的原場地進行第三關的作品說明會

 

C社的作品說明會是在擺作品審查會的原場地進行

2~300多個人裡剩 洋服10人 TEXTILE 3人 打版約12人左右

原本滿滿的大廳裡剩下空空的約25人再加上我們的作品 好冷清呀

機率是25/300 12分之一的機會

作品說明會是直接在作品審查會裡擺好的 自己的衣桿旁進行

下午2點到約4點半左右的時間內 C社的員工們會來看

當他們來到你的衣桿旁邊時 就要向他們說明設計理念 衣服的特徵 等自我推銷的時間

人事部的人也會趁這時來問一些問題 

最巧的是 在B社相遇的我的對手他居然也進到第三關了哈哈哈哈

座位還在我的旁邊!我們真的是不可思議的有緣耶!連續三天都見!

立刻有種同病相憐(?)的同儕感 她還偷偷告訴我除了我們兩人之外的TEXTILE對手來歷(?)

 

和我同時參加作品說明會的還有同屆的不同科的兩個女生(一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)

還有學長姐2人 (學長畢業後為了想要進C社做了超多準備!為了C社的作品審查會花了約10幾萬的材料費在做符合C社味口的特殊作品)

外國人就只有我和我同學兩個台灣人 其他都是日本人

 

在下午2點到四點半兩個小時半的時間裡

我用盡全力的努力說明我的作品理念和製作過程 也有讓C社的員工們看我的作品集

算是盡了全力沒有遺憾 感覺得到C社員工似乎對我的作品沒有太大的熱情(但我也讀不出表情啦)

但是這兩個半小時裡其實來看我們作品的人不太多 C社最主要的那位有名設計師也沒來

(隔年2014年C社作品審查會那位設計師他本人有出現!消息來自男友和學弟妹)

 

倒是人事有來詢問目前我其他公司的求職狀況

我就很老實的回答目前我B社也有在進行中

人事:天呀!現在這裡剩下的人超多人都有在同時在B社進行求職耶!

(和我一起來的同學 那個台灣女生也有去B社應徵打版師也有進到第三還第四關)

然後向我問了我目前詳細的B社進度 目前面試到第幾關啦等等

(不過B社和C社本來就是同一間公司 根本騙不了!他們人事都會互相通知 

我還遇過我們的B社人事姊姊和C社人事一起在我們公司食堂吃飯咧!)

還問了我:如果你同時上B社和C社你最後會選哪一邊???

我當然回答:C社!!!   但要是在B社被問我就會回答B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 

除了這些之外

還有被問的就是 日文是在哪學的?(因為我沒有念語言學校 我是直接來日本念研究所)

老實說出我是在台灣的日語補習班學的之後 大家都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

日本人很難想像台灣也有日文補習班吧?

 

作品說明會的當天晚上  結果就出來了

沒辦法到下一關真的很可惜

不過因為盡力了也無話可說 只能說命呀!或許是因為我B社也在進行中所以被刷?

(學長姐和同學們全數落榜 只有同校的另一個在紐約留過學的日本女生拿到C社內定 但他是技術職打版)

作品說明會下一關是->實技術科測驗->最終面試->內定

 

2012年新卒 有一位同系的台灣人學姐成功拿到C社企劃職(洋服)內定 同期似乎還有3-4位專門職被錄取(但都是留過學的日本人)

2013年新卒 學長姐5人到最終面試 最後全部被刷掉(都是企劃職洋服類)

2014年新卒 我這屆 似乎只有那個日本女生拿到內定(技術職) 其他不是很清楚

2015年新卒 同班同學的男生有到最終面試 但被C社高層以說話不討喜為理由刷掉 學弟妹們則是大多在作品說明會時被刷掉

(C社的徵選為 畢業後一年內都可參加新卒求職)

 

要進C社......真的非常非常難!!每年的企劃職都只約收1-2位 甚至都從缺

不過因為C社是日本知名設計師品牌 所以要進去也有相當的難度!

一開始就知道進去不容易 心裡早就有底了

沒上倒也不是那麼難過 只覺得 哎....果然是這樣!

 

 

下篇繼續 日本就職#5 求職心得建議 & 我的超詳細就職歷程(アパレル服裝產業)-4

(我好像把這系列打得太長啦!!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saoi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